CI/CD是什麼?一篇認識CI/CD工具及優勢,將日常瑣事自動化

現今企業大多會採用敏捷開發方式,然而在追求開發、維運的效率時,大量的版本測試、程式碼審查等繁瑣工作將會耗費掉許多開發人員的時間及精力。透過導入CI/CD工具,不僅能夠將以上流程自動化,還能讓工具為您偵測程式碼的問題,加速整體開發流程。不過,CI/CD是什麼?有哪些推薦的CI/CD工具?本篇將帶您從CI/CD概念開始,瞭解CI/CD對企業的好處,並推薦您2款CI/CD工具,一起完善軟體開發流程。

CI/CD概念介紹:從測試、建置到部署一次自動化

首先,在了解CI/CD前,先來簡單解釋DevOps

Development(開發)與 Operations(維運)間常會因為思考出發點不同,造成一些意見上的衝突,而DevOps的概念便是為了讓整體開發工作能夠同時兼顧速度與品質,所產生的一套合作方式。透過開發人員與IT人員的協同運作、整合技術、流程自動化,可有效提升組織間的合作效率及產品品質。而CI/CD工具也是為了此概念而產生的自動化工具,透過持續整合持續部署的方式,在開發階段就自動協助開發人員偵測程式碼問題,並部署至伺服器。

CI(Continuous Integration)持續整合

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CI)顧名思義,就是當開發人員完成一個階段性的程式碼後就經由自動化工具測試、驗證,協助偵測程式碼問題,並建置出即將部署的版本(Build)。

CD(Continuous Deployment)持續部署

持續部署(Continuous Deployment)可以說是CI的下一階段,經過CI測試後所構建的程式碼可以透過CD工具部署至伺服器,減少人工部署的時間。

CI/CD導入能為企業帶來哪些好處?2大優勢分析

導入CI/CD工具

若企業導入CI/CD工具,可以帶來以下2大好處:

CI/CD好處1:維護軟體品質

有接觸過程式開發的人都知道,若能及早發現程式碼的bug,就能避免問題隨著時間越滾越大,形成難以修復的狀況。透過CI/CD工具,就像是建立一個標準化、自動化的工廠流水線,當每位開發人員完成一項任務後就交由工具檢驗程式碼是否正確且符合標準,確認無誤後再發布,便能大幅減少錯誤發生的機率,提升整體軟體的品質。

CI/CD好處2:減少各項時間成本

由於發佈時間的間隔縮短,CI/CD工具一次需要驗證的內容較少,此時經由CI/CD工具便能夠迅速檢測錯誤的根源,以利開發人員盡快修復。由此可知,CI/CD工具不僅加速了每一次的檢驗、發布流程,更可以預防小錯誤演變成難以處理的複雜問題,節省日後大量修復的隱藏時間成本。

CI/CD推薦工具:GitHub、GitLab、Anthos

CI/CD工具推薦:GitLab

目前市面上已推出多款CI/CD工具,協助開發團隊落實敏捷開發,同時達到維護資安的雙重效益,以下為您介紹2款實用的CI/CD工具:

CI/CD工具1:GitHub 

GitHub是眾所皆知的Git Server網站,其CI/CD服務稱為GitHub Action,提供了多項控制API,能夠幫助開發者編排、掌握工作流程,在提交程式碼後自動編譯、測試並部署至伺服器,讓每位開發者都能受惠於平台本身自有的CI/CD功能。

CI/CD工具2:GitLab 

GitLab主要的服務是提供git版本控制系統,其CI/CD Pipeline功能簡單又實用,使用者只需要設定於專案根目錄下的「.gitlab-ci.yml」檔,便可以開始驅動各種Pipeline協助您完成自動化測試及部署。目前有提供GitLab CE(社群版)與 GitLab EE(企業版)兩種,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不同的方案。

CI/CD工具3:Anthos 

由Google所推出的Anthos是一款能幫助企業迅速部署混合雲架構的跨雲管理平台。若是企業資源龐大且分佈於多雲環境,每一次的更新與維護都需要針對不同架構調整,將會大幅提升管理應用程式的負擔,而透過Anthos便可以將複雜的多雲環境以統一形式呈現,加速開發人員管理應用程式,一次完成多雲部署,建立更敏捷、高效的應用程式維運環境。

【羽昇國際】資安解決方案導入專家,協助企業管理資安大小事

開發程式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將重複且繁瑣的工作交由機器自動化完成,讓人們能夠更專注於其他更重要的事物,就如同本文介紹的CI/CD工具一樣,協助各位開發者們加速開發效率,此理念與羽昇國際的企業目標不謀而合。我們致力於協助企業找到最適合的資安、雲端解決方案,幫助客戶省下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將精力投注於更重要的營運項目。


若您對CI/CD的知識有興趣,歡迎前往我們的部落格了解更多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