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選雲】網格運算

相似與獨特

科技發展快速,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面對終端使用者各種不同需求,但SaaS服務和產品表面上看起來都差不多,企業也出現如何選擇的考量。

以個人來說,或許沒特別感覺但你已習慣SaaS服務的存在。舉Gmail服務為例,使用者除了網際網路之外不需特定設備,就能使用Gmail帶來的便利性。但其實使用者也可選擇Outlook、 Yahoo Mail等服務,只是多數人已習慣用Gmail。  

以企業來說,軟體部署方案也是如此。近年來企業也了解雲端部署方案的優點,效益包含:
1. 部署速度加快,風險降低
2. 不需手動逐一安裝
3. 打造企業私有雲
4. 自動升級不佔用資源

企業MIS收集內部各項資訊後開始評估,評估時會習慣先找VMware、Citrix等國際品牌,但評估後要考量現有硬體架構能配合? 為了軟體部署管理需要買到VDI嗎? 帳號權限控管有彈性嗎?

因此,建議企業改變習慣,去了解隨選雲和其他產品的相似和差異。
隨選雲除了提供軟體部署管理和帳號權限控管外,還具備獨特的「網格運算」特色,可讓企業充分應用資源與降低資金負擔。

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 – 異質資源整合)

網格計算是通過利用大量異質電腦(通常為桌上型電腦)的未用資源(CPU資源和磁碟儲存空間),將其變成一個虛擬的計算機叢集,為解決大規模的計算問題提供了架構。
網格計算出現是為了解決單台高性能電腦仍不能勝任的一些超大規模應用問題,比較知名的網格運算案例是SETI(尋找外星人)計畫。

隨選雲服務

聚合分佈資源,支援虛擬化組織,滿足高階服務需求;成千上萬個節點組成一張網格,讓使用IT資源就像用水、用電簡單

網格運算跟雲端運算概念相似,沒有明顯不同區隔,兩者都可視為分散式運算衍伸出來的概念。隨選雲是使用網格運算,包含以下的優點:

XenServer等級的設備

1. 降低預算成本
隨選雲不是VDI
,但客戶會拿來比較,所以舉Citrix XenApp為例。隨選雲的網格運算是使用Client端運算資源,不需配合高規格主機,而XenApp方案就需購買同XenServer等級的設備,方案預算會有明顯差異。

2.共享資源非集中控管
    隨選雲的網格運算架構,誰都可以做為請求者使用節點上的資源,強調資源共享,充分利用節點的運算資源,另外隨選雲有支援CDN和Proxy,可加速節點間傳輸。但集中控管架構就不同,誰都可以請求取得自己的專用資源,但資源是由Server集中控管,這也是為什麼XenServer需要高規格設備,因為要提供所有Client端運算資源。

對中小型企業來說,導入方案的訴求多半是「符合預算」「節省資源」,因此採用隨選雲平台,即可在簡易的主機架構下,透過網格運算的威力,發揮數倍以上的效能。若有隨選雲需求,歡迎參考官網說明

隨選雲A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