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建構完美WFH 零壹推出AOD隨選雲服務

企業建構完美WFH 零壹推出AOD隨選雲服務

零壹科技 / 羽昇國際 副總經理鄭淑芬

COVID-19延燒至今,讓居家辦公可能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日常。零壹科技AOD隨選雲服務可解決傳統虛擬桌面的缺點,並提供快速且多元的導入建置服務, 是企業因應突如其來挑戰的最佳方案。


面對COVID-19疫情衝擊,在家上班似乎已成為後疫情世代的日常,也讓企業得以勉強維持正常營運。嚴守疫情長達18個月的台灣,最終也遭到英國變種病毒攻陷,迫使多數公司緊急啟動在家辦公、分流辦公機制。市面上有眾多品牌推出為居家辦公、遠端辦公設計的方案,其中又以VPN連線、虛擬桌面等方案最為常見,而推動數位轉型有成的零壹科技,所推出的AOD隨選雲服務是企業對抗此波疫情時,不容錯過最佳居家辦公的服務平台。

根據零壹科技提供資料,AOD隨選雲服務具備「軟體隨選即用、打造行動辦公室」、「企業數位權限控管、機密文件集中管理」、「安全通道連線」等特色,並因應不同企業需求,推出地端買斷版與雲端訂閱版服務,讓企業能在最短時間內啟用居家辦公。

零壹科技副總經理鄭淑芬指出,傳統虛擬桌面機制需要準備大量硬體主機,除需要耗費大量預算之外,有時也會主機效能不佳,出現使用者體驗不佳的窘境。零壹科技AOD隨選雲服務提供多元建置服務,能不影響用戶操作習慣、企業資訊架構下,於最短時間啟用此服務,也能搭配原有的虛擬桌面機制使用,減輕因企業分流造成的MIS人力負擔。

電腦管理複雜 影響MIS效率

零壹科技技術顧問林冠儒
零壹科技技術顧問林冠儒

長期以來,企業員工的電腦管理,一直以來都是IT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即便企業採取定時汰換電腦的策略,但畢竟員工電腦購買時間不同,所以不光硬體規格、型號有差異,加上惡意程式攻擊能力進化,資訊人員光是處理系統當機、清除病毒等問題,往往就得佔去50~60%工作時間。為此,資訊人員通常會依照不同部門需求製作映像檔,及預先安裝相對應作業系統、應用軟體等,以便在發生非預期狀況下快速復原用戶端電腦,而隨著虛擬桌面技術成熟之後,不少公司也選擇引進此解決方案。

虛擬桌面的應用確實解決部分用戶端電腦管理的問題,但同時也帶來新的挑戰,首先,因虛擬桌面的導入,用戶端應用程式執行效能取決於伺服器規格高低,要同時乘載大量的遠端連線,將會需要龐大的硬體投資成本。而對於軟體程式的管理,虛擬桌面對於軟體權限的管控設定較為複雜且繁瑣,需要花費較多的人力時間去做設定,往往也會出現軟體管理不彰的狀況發生。

在新加坡製造業公司實際案例中,便遇到相似難題。此公司最主要使用的軟體來自韓國,且只支援韓文介面,需耗費許多時間進行安裝設定,而在後續使用上遇到問題,礙於軟體的複雜度與語言的關係,最後還是需請軟體原廠從韓國派人到場做問題排除,不僅等待的時間長且不符合管理效益。在了解客戶遇到的難題後,零壹科技提供AOD隨選雲解決方案,將該套軟體封裝到AOD隨選雲平台上,透過平台做軟體統一的派送與更新控管,爾後,遇到軟體問題,用戶端只需由AOD隨選雲重新串流軟體下來即可使用,再者,此解決方案沒有變動公司原本的IT基礎設施,讓公司不需有額外的設備採購支出,徹底解決公司的難題。

版權管理大不易 AOD輕鬆解決

零壹科技AOD隨選雲另一個優點,就是可解決軟體版權管理的問題。身為AOD原生開發者林冠儒畢業於交通大學,當初研發這套軟體是想要解決計算機中心面臨的軟體版權管理問題。因為以往校園軟體採購多半是依照各系所需求所申購,難以有效掌握實際軟體的使用狀況,透過此平台可解決軟體版權採購過多或過少的問題,達成預算效益最大化。

「如同校園,企業也有軟體版權管理的原因,特別是企業規模愈大、對軟體版權管理愈重視,但若沒有一套完善工具協助,難保不會有員工私下使用盜版軟體。」零壹科技技術顧問林冠儒解釋:「透過AOD平台協助,企業可輕鬆建構私有軟體市集,針對軟體進行集中授權與設定控管,員工可依照自己的權限、工作所需,存取所需的各種應用軟體。」

保護數位資料安全 杜絕資安事件發生

除前述軟體版權管理之外,零壹科技AOD隨選雲還有眾多優點,首先是隨點即用,企業無須下載並安裝軟體,即可透過專利應用程式串流技術,享有立即執行所需軟體的優點。其次則是支援分散運算,相較於傳統桌面虛擬化技術,AOD隨選雲可充分利用用戶端電腦的運算與儲存資源,降低軟體集中化後產生的高成本支出。第三是支援安全通道,藉由建構網路與檔案的安全連線,讓員工存取資料庫或是檔案,系統亦可檢查啟動動作的應用程式確保連線來自於已允許的應用程式。

第四點則是企業數位權限控管,可透過限制路徑存取的機制,確保擁有權限的員工,能使用已授權的應用程式存取特定檔案。最後,則是提供執行權限管理,限制應用程式僅可執行、無法讀取與寫入,避免病毒汙染與保護應用程式不被複製。

零壹技術顧問林冠儒表示,虛擬桌面機制建置時間較久且複雜,即便是大型企業也不易達成,更遑論人力、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相較之下,零壹科技AOD隨選雲最大優點,在於平台快速導入,且不會大幅度改變員工的操作習慣,應用程式隨點即用不需安裝與更新。另外,AOD隨選雲是透過WebSocket建立安全通道,讓員工在家工作時,企業也不用擔心外部連線可能造成的資安漏洞。

面對在家工作可能成為日常,具備快速導入、快速使用的零壹科技AOD隨選雲,還能為企業省下每年VPN購買與管理成本,享有導入一次就達成檔案安全保護、外部安全連線等多重效益,是企業推動數位轉型不可或缺的最佳選擇。


(本文轉載自 CIO Taiwan )

aod-EDRM資料保護技術

Tagged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