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素娥 領軍轉型奠定優勢

零壹科技總經理黃素娥。

一場肺炎疫情讓全球意外shut down,更讓企業更加意識到數位轉型、資安防護的重要性。而在轉型的過程中,資訊服務業者就扮演了重要推手。台灣老牌資服軟體商零壹科技(3029)多年前就看到數位轉型的趨勢,總經理黃素娥說,在現今快速變化的時代,單一產品已無法滿足客戶,因此積極啟動公司轉型,將零壹原本的通路代理商,打造為跨品牌解決方案提供商。

零壹科技於1980年創立,是國內網路資安龍頭廠商,2002年上市。目前零壹的平台上共有30個代理品牌,其中近一半的品牌如思科、VMware、Nvidia等,零壹都是市占第一,更有八個品牌是獨家代理。近十年來,零壹看到通路代理商要面臨的挑戰與困境,因此積極啟動轉型,從原本的軟體代理商,轉為加值型代理商,近五年來目標則是為企業提供跨品牌的解決方案,聚焦IT基礎建設、網路暨資安、雲端與大數據等四大領域。而其中重要的推手,正是總經理黃素娥。

寫不出程式 只好當業務

黃素娥畢業於銘傳大學電子資料處理科(現為銘傳大學資管系),對IT業界來說是道道地地的「本科生」,但她卻笑稱「我雖然是本科系,但剛開始真的對技術都不太懂!不過也還好當初程式寫不出來,只好硬著頭皮來當業務!」

也正是因為對所有工作都親力親為,黃素娥在零壹服務第28個年頭,從最基層的業務開始做起,除了公司的MIS、財務沒做過以外,其他的工作幾乎都親自參與投入。2016年,零壹開始加重服務以及解決方案的提供,之後歷經代理策略轉變、組織轉型幾個重要的階段,也都是由黃素娥主導。2018年,黃素娥從執行副總升任總經理,正式掌舵公司營運大旗,也是繼現任董事長林嘉勳之後的第二任總座。

隨著近幾年來,雲端、訂閱制興起,整個市場快速轉變。黃素娥早就嗅到軟體代理商未來可能面臨的困境。「當未來產品都能透過雲端訂閱制來購買時,代理商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台灣未來一定會走上這一條路。」面對產業轉變帶來的挑戰,零壹如何面對?黃素娥認為,關鍵就是「服務」與「解決方案」。近年來,零壹加重投資在旗下團隊的諮詢服務以及專業人才,因為零壹上有原廠,下有數千家的經銷夥伴,對原廠來說,近年來跨廠商的橫向整合是趨勢,零壹因代理多家原廠的產品,因此可幫助上游橫向整合,「透過我們的諮詢服務與整合力,原廠品牌進到零壹的平台,價值能夠被擴大,所傳達出的廣度與深度就不同了。」

而對下游廠商來說,因多半沒有能力自己整合出解決方案,但面對終端用戶時仍有需求,零壹就可幫助下游經銷夥伴整出適合各產業的跨品牌解決方案,並協助前期的導入規劃。舉例來說,全球資安威脅事件頻傳,傳統單一品牌已不足以對抗駭客攻擊,零壹推出的網路暨資安方案,可助企業對抗勒索軟體、DDoS等攻擊,有效保護網路、雲服務的安全。

打造解決方案實驗室

零壹近年斥資3,000萬元打造全新「解決方案實驗室」(Solution Lab),以及十年來不間斷的舉辦「解決方案日大會」(Solution Day)正是上述「整合」的實際體現。「解決方案實驗室」,除可協助業者掌握最新技術的變化,也能邀請客戶直接到現場或遠端連線,目前已整出20多個解決方案,單月也有約10~20場的展示,可幫助客戶進行概念驗證,加速推出創新應用服務的部署速度。

近年來,零壹轉型完成,也帶動營運起飛。去年全年獲利寫掛牌以來新高。黃素娥強調,零壹轉型已不再像過去一樣是單純代理產品的通路商,「諮詢服務」、「加值解決方案」是公司的重要產品,這是零壹成功做出的市場區隔,更是奠定公司在市場上不可取代的優勢。

黃素娥用真誠管理學留才

IT市場變化快速,隨時都有新的挑戰。零壹科技是台灣網路資安界龍頭,近年來更強化專業的諮詢團隊與加值服務,從傳統的通路代理商轉型為跨品牌的解決方案供應商。零壹總經理黃素娥表示,這背後成功的關鍵因素就是「團隊」。也因此,零壹近年來除持續招募優秀人才以外,更積極留才,要透過培植關鍵人才,打造不可被取代的優勢。

黃素娥認為,零壹近年聚焦解決方案與加值服務,最終成功的關就是公司的「團隊」以及背後的關鍵人才。「我常常跟主管們分享,管理分成兩塊,一是管理事情,二是管理人。管理事情只要有對的架構、方法跟SOP,對企業來說就不難,但最後所有事情的關鍵,還是要回到人。」而對黃素娥來說,員工不只是員工,而是「夥伴」,要如何帶領這一群夥伴能持續朝向共同目標邁進,「真誠」就是關鍵。

目前零壹的一級主管團隊共約18位,這些員工都跟著黃素娥超過10年以上,甚至有些還超過20年。黃素娥謙稱,「他們每個人都比我強、比我懂,我如何讓他們留下來?」她認為,當領導人能誠懇誠實地帶領團隊,才能跟主管、跟下屬都建立出深度高度都具備的信任關係。而建立在高度信任之上的團隊,才能全權授權,也才能讓優秀人才有舞台、有空間發揮。

近年來零壹為了留才,也規劃不少外商制度,包括發行員工認股權證、限制型股票、員工持股信託等,令外除了三節獎金以外,每年也補助員工的國外旅遊費用。除了這些有形的福利以外,黃素娥更看重的,是零壹對員工無形的支持,「我們的同仁出去面對原廠、經銷夥伴難免會碰到很多挑戰,但當他回到公司時,他可以放心,因為組織會把他接住」。黃素娥鼓勵零壹員工,儘管挑戰無時無刻都有,壓力也不小,「但這是好的,只要走過了,一定會奠定自己的實力。」

來源:工商時報 劉季清  2020.07.20

Tagged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