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 再度躋身 Gartner IaaS 魔力象限領導者,並縮短與 AWS 及微軟差距

科技新報2019/08/08

Gartner 最新發表的《2019 雲端基礎設施即服務魔力象限》報告,AWS、微軟及 Google 三家一樣位列領導者象限,且排名位置與 2018 年沒什麼不同,但有個值得注意的些微改變就是,Google Cloud 縮短了與前兩名的差距。

根據 Gartner 公司 2019 年發表的《2019 雲端基礎設施即服務魔力象限》報告,Google Cloud 正在提升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排名,在服務投資、新分析功能,以及透過收購來構建投資組合的過程中,成為更上一層樓的一級供應商。

從表面上看,Gartner 2019 IaaS 魔力象限與 2018 年版本大致相同,當時也將 Google Cloud 放進領導者象限,並將該領域涉及的供應商縮減到 6 家。然而今年的魔力象限報告顯示,Google Cloud 的執行能力已有提升,微軟的可靠性卻受到衝擊,亞馬遜 AWS 仍是領頭羊。

Gartner 報告剖析三大 IaaS 供應商優缺點
毫不奇怪的,Gartner 認為 AWS 是最具企業就緒及關鍵任務能力的超大規模供應商。AWS 服務涵蓋大多數使用案例與公司規模,並擁有良好的追蹤紀錄機制。
報告也列舉 AWS 的缺點,AWS 沒有提供最好的計價,用於運算的預設儲存自 2014 年以來從未降價過。此外,雖然 AWS 通常是第一個將服務推向市場,但需要一番工程更新才能支援豐富的功能。
Google Cloud 一開始專注雲端原生新創公司角色,之後開始積極打造專屬的企業品牌,分析和機器學習專業知識更成為戰略供應商。Gartner 指出,Google 還創建了能協助客戶善用工程和營運團隊的程式。
Google Cloud 還沒有完全開發出處理企業帳號的流程,故在契約、折扣、授權和整合方面會出現讓客戶頭疼的情形,且銷售覆蓋率也很低。Gartner 表示,Google Cloud 也缺乏大量的託管服務提供者。不過,Google Cloud 執行長庫里安(Thomas Kurian)正在解決這些問題。
至於微軟 Azure 最大優勢在於軟體與雲端完美整合,微軟還為 Azure 開發強大的物聯網戰略。Gartner 指出 Azure 在 Azure AD 時有中斷,再者客戶按時及按預算實作方面遇到挑戰,並抱怨技術支援不到位。

Google 收購企業雲端檔案儲存公司 Elastifile
Google 繼續追求雲端檔案儲存市場,Google Cloud 執行長庫里安於上週對外宣布收購企業雲端檔案儲存公司 Elastifile,收購將在 2019 年底結案。這次收購將為 Google Cloud Filestore 新增 Elastifile 的新能量。
「檔案儲存是企業基礎設施的基礎,也是客戶希望加快數位化轉型的首要任務,」庫里安表示:「隨著這些關鍵應用程式遷移到雲端,IT 團隊需要簡單且相容的儲存選項,以及支援這些選項的功能與效能。」
Elastifile 為 NAS 委外儲存服務構建一種軟體定義方法,允許組織在不增加太多開銷的情況下擴展效能和容量。庫里安進一步表示:「在此技術基礎上,我們團隊非常興奮地聯手將 Elastifile 與 Google Cloud Filestore 整合在一起。」
根據 Google 指出,Elastifile 和 Google Cloud 的整合將更快將傳統工作負載載入 GCP 雲端平台,並能更簡化資料與運算密集型工作負載的管理與擴展。

Tagged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