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上雲 to be? or not to be?

看看過去幾年的變化,你會發現從原先的無人知曉,到現在的企業的最高營運決策者,紛紛開始嘗試、評估如何將雲平台資源,結合到企業內部做運用,這樣的改變在筆者的心中,其實是有很大的感觸的…

陳時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部長
圖片來源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如果沒有COVID-19,那麼我想雲端平台的推廣與產業應用,可能還需要再多個五年吧…

這樣的說法好像有點消極,但事實上真的就是如此,因為在過去,企業對於IT資源的規劃,大多是以五年為期,談個好價格,接下來就是用好用滿,直到下一個五年,再重新選擇新的更替方案。

但雲平台不是這樣在玩的,雲平台是,你要用可擴展的架構、最適合的資源及自動化的部署方式,來運行你的核心服務,並且時時的了解你的每一筆花費,善用雲平台的全代管資源,減少人員的維運管理,將思緒放在你的關鍵核心業務上,發展出真正有價值的產品、方案。

聽起來很棒,不是嗎? 這樣的核心思維,伴隨著許多新創公司的成功,讓我們知道其實善用雲平台,是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的。

但同樣的美好願景,套用到一般的企業中,你會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你會面臨非常多的改變,就舉幾個常見的例子來說好了:

  • IT費用的核銷,由每年一次,變更為每個月一次
  • 相關測試、功能驗證都需要費用,沒辦法像既有合作廠商自行吸收
  • 雲合作伙伴大多是提供在線服務,不像既有合作廠商隨叫隨到

上述的改變,會讓既有的企業客戶卻步,而不敢嘗試使用雲平台的服務,因為使用雲平台,好像企業的人力維運成本會增加,費用也會比現在的高?既然如此,那還是維持現況好了…

轉移既有的核心服務到雲平台上是痛苦的…而且也無法預估最終成效,那何不先選擇適合的服務,先嘗試上雲看看呢?

遠距辦公-work-from-home
居家辦公

就以COVID-19為例好了,大多數的企業因為疫情的關係,開始找尋遠端的方案,以確保居家辦公需求發生時,能夠快速的接軌。

一部分的客戶,是選擇採用購置設備的遠端管理方案,買設備讓用戶能夠建立VPN回公司存取企業內部服務,並依據可能的需求提升企業的對外頻寬,來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

另外一部分的客戶,是選擇在現階段進行協同合作方案的導入,將部分地端的服務遷移至於平台上做使用 例如: 郵件、雲端硬碟、視訊會議等…然後將目前企業內部的老舊IT設備進行退役,降低閒置的IT資源浪費。

至於內部服務的存取需求,則是考量是否轉移至雲平台上,或者是讓員工沿用目前的 VPN方案做使用,因為以實際的現況做考量,大部分的員工可以使用郵件、檔案共享或者是視訊會議,其實就可以滿足大部分的工作內容了。

滿足企業的核心目標,又同時提升效率及簡化維運,並且降低IT固定支出成本,這也太神奇了吧!

滿足企業的核心目標,又同時提升效率及簡化維運,並且降低IT固定支出成本,這也太神奇了吧!

Google Workspace是 Google 在訂閱基礎上提供的一套雲端運算生產力和協同運作軟體工具和軟體。
Google Workspace是一套雲端運算生產力和協同運作軟體工具和軟體。

對等兩者方案,你會發現選擇後者似乎是比較符合經濟效益的,除了更省錢、降低人力的維運成本並且整併了既有的舊系統,還可以因為導入了協同合作工具,加速企業內部的同仁溝通效率。

當企業的雲平台服務整合完畢後,你會發現其實比想像中的容易許多,而且以前時常發生的郵件主機當機、掉信等問題,在轉移到雲平台服務後,也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結語:

企業上雲如果不是建構在妥善的評估跟考量下,而只是一窩蜂地覺得上雲是趨勢,所以應該要上雲,那麼這樣的企業大多會在不久的將來,從雲搬回地端的機率,將是100%。

如果每一筆IT花費都清清楚楚,你敢隨便亂花錢嗎?想必你會錙銖必較吧!

為何新創、電商等服務能夠在雲平台上大放異彩?其實很簡單,因為這些產業的服務特性,需要能夠快速的依據業務需求現況,適時的增加或縮減IT資源,透過簡化IT維運,讓大部分的員工都能專注在核心業務上,讓公司做的是賺錢的事,而不是虧錢的事。

企業上雲,就如同數位轉型一般,需要的是踏出你的第一步,當往前邁進後,你就能夠親身體驗這一切的美妙,唯有跟著轉變,才能迎刃有餘的面對這萬變的IT世界。

發佈日期 : 2021-03-16 | James Wu